珏心

Feelings are mutual.

我的女孩

A岛补档03 A岛没了所以放这边吧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00


见到初恋的时候,我一脸懵逼。


她大概也是,打量着我,满脸不可置信。


见面是在我公司底下的一个茶餐厅,我俩在落座前确认了起码三次座位就是QQ上约好的17号桌,以及这个桌子就是17号桌。


“那个...学姐,你还会画画?”


我翻了个白眼:“是的呢。”


“哦...”


“你哪来的8位数qq号?我小学时候注册的就已经是9位了。”我反问。


“买的...小号...”



01


我是一个小公司的财务,偶尔也会帮人画稿赚点外快。


小时候去过美术班没坚持下来,高三毕业后的暑假打游戏看游戏里的立绘好看,脑子一热报了个原画班,幸运的是没有踩雷,学到了点东西,学画的过程觉得一个人画画有意思,可以画出脑子里想象的人和场景,就一直有坚持,到后来也算画得还行。


本科毕业找工作时想过一个压力不是那么大的人生,没太在意工资,只要求一定可以朝九晚五。工作没两年就发现,钱,还是很重要的...想吃好吃的,想去哪里玩,给家里人买东西,都得要钱,于是就靠着会画画开始接稿,赚点外快。


再后来水平又上去了些,开始画商稿。


到最后,只保留了一位金主可以约私稿——好像是个小妹妹,喜欢百合,一直画的都是两个女孩子,简单来说就是一个韩系姐姐,一个日系妹妹。她差不多两个月约一张,主题各不相同。


为什么只保留她的私稿?原因挺多,比如给钱大方、改稿过程愉悦、态度超级好等等,主要是她设计的画面和人物动作都很巧妙,有种说不出的温馨,画着画着也挺开心的。


我就说为什么对她的俩角色总有种莫名的熟悉。


合着画的他吗的全是我和我的初恋。


我 画 我 自 己。



02


“你不也用的小号。”她小声嘟囔了一句。


怎么办,气氛好尴尬。


金主妹妹说硕士毕业了,要入职一家心理咨询中心,想约个类似的主题。


我随口说了句这么神奇吗,我公司在的写字楼就有一家,下次我帮你瞅瞅长啥样。


她说,不会是第11层吧,她去的那家就是第11层。


我说,就是11层。


反正...最后约了面基。


就是因为她太有礼貌人太好了,约稿的三年来从不多问多尬聊,所以虽然不了解,但我对这个金主一直挺有好感。


但我他吗怎么知道她就是我高中谈的初恋?


我的内心只有一个句号:




03


我的包里有一瓶香水小样,本来想送给金主妹妹当见面礼。


我前面也瞥到她拎着的袋子有我喜欢的动漫周边。


“还...还吃吗?”


她怯生生地问。


我的内心纠结了一下,最后还是答了句:“算了吧。”


话音刚落,一旁就来了个服务员给我们端了一小盘烧鸭。


“您好,您点的烧鸭。”


“...?”


“有个套餐做活动,我刚进店就点了...”


我想起来了。


QQ里我给她的最后一句话是“我快到了,你要是到了就先点吧~看你想吃啥”。



04


当初是我先表的白,但分手也是我先提的。


都过去好久了,大概九年了吧?


我和她认识是因为看同一部百合漫,先是网上认识,聊剧情,聊到最后发现我们居然是同一所高中的,她是当年的保送生,暑假就开始来学校上课。


在一起时我高三她高一,跨年级恋爱。


喜欢?至少从成年人的角度去看,我现在不大理解为什么当初我会喜欢她。


我只记得这个小妹妹没什么本事又自觉得比谁都懂这世界和人生,一有什么不开心就容易上升到原则问题、公平正义问题。人缘不错,同性异性好友一堆,有时候和异性朋友走得也蛮近,平日里看起来和直女没两样。


哦对,到后来,有个高二的学弟(对于她是学长)追她,她的态度很暧昧,也不说自己有对象。


画画是吧?约稿是吧?


我当初真应该把她约的画里的学姐的头发全部画成绿色。



05


和初恋在同一栋写字楼上班真是不爽,好在除了那一次满是尴尬两人基本没说话的“约饭”后,我就再没有遇见过她。


嘛,那最好,反正我也不想见她。


反正就是,晦气。



06


又是一个难得的节假日。


已经8点了,为什么这个破海鲜自助还在排号,老子他吗的已经排了一个小时了,现在看起来还要再排一个小时。


好不容易今天完成了稿子,从甲方爸爸那边拿了一笔钱,打算吃公司旁边那家很贵的海鲜自助改善下伙食。


服务员看起来忙得要死,都是打工人,也不忍心对他们发火...


“您好,小姐...节假日晚人实在太多了...请问您接受拼桌吗?就是和陌生人坐双人桌...或者四人桌...”一个戴着大圆框眼镜的服务员妹妹过来问我。


旁边还有几个服务员,好像也在问其他人类似的话。


“没事没事,能让我吃上,让我站着都行。”


“好的,小姐您跟我来...”


我都能和分手那么久的初恋同一桌吃饭,还有什么饭不能和人拼的?



07


求锤得锤。


我又一次见到了我的初恋,她又一次坐在我的对面。


“学姐...”


她的声音还是那样,怯生生的。


“怎么又是你,为什么还是你。”我扶额。


“我...我也不知道...”


她长得很可爱,是那种大部分直男都偏爱的邻家妹妹颜。


要是是个陌生人,可能这顿饭还会让我很开心,谁不喜欢和漂亮小姑娘一起吃饭呢?


“我...我去拿吃的了...”


她溜了。


行吧,前几个月的场景再复刻一次呗。



08


今天头也没洗,身上穿的还是那件有两块污渍洗不掉但也舍不得扔的老T恤。


大概在她眼里我是个饿鬼,但是管她呢。


“学姐,你还是和以前一样能吃...”


“哦。”我翻了个白眼。


我放下正在啃的螃蟹,用手抓了一把各种水果混合的沙拉塞到嘴里。


“太久,太久,是否过了太久 忘了,忘了,开始怎开始的”


可能也快要打烊了,店里响起了音乐。


“没有,没有,再没谁能拥有 像你,像我,哭和笑都懂得”



09


本来好好的,不知道是因为排了很久的队有怨气,还是因为无奈自己运气太背,拼饭都能拼到不想见的初恋,听到这首歌,鼻子一酸,眼泪有些不争气地掉了下来。


以及...


“学姐和前任之前经常来这家店吃是吗?”


她的这句话很突兀。


她望着我,眼神倒是真诚,没有什么嘲讽的意思。


我脱了一次性手套,拿纸巾擤鼻涕:“是...但你怎么知道?”


“你之前过生日的时候微博发过一张和你对象的合影,好像就是这家店。”


“......和前前任聊前任,感觉好怪。”我叹了口气苦笑一下,“不过这家自助我觉得就是挺好吃的,和有没有她关系也不大。”


响起的那首歌,也是我的前任对我表白时唱的。



10


那时还是大三,前任还不是我的前任,是我的同班同学。


某天她说最近新学了一首曲子,让我帮忙听听效果如何。


听完后我说她的吉他弹得很好,结果她突然对我表白。


我说,你怎么知道我是弯的?


她说,她不知道,只是喜欢我。


我又说,你弹的这首歌不像一首表白曲啊,有点悲伤,为什么要选这首歌?


她回答,她听完这首歌后好难受。


拥抱时我们俩的长发纠缠牵扯在一块,她边哭边说她一定努力和我永远在一起。


当然,这是回忆里脱去了现实枷锁的她。我怀念的大概并不是她,而是一个对我好的人。



11


“嘛...也是,也没什么。”初恋坐在我对面,语气平淡,听不出是喜是悲。


“你和你家学长呢?”礼尚往来,我反问了一句。


“...很早就分了,我觉得我不怎么喜欢他。”


“为啥,以前你周围一票人不是都说你们俩可配了?”


“或许吧,但是...在一起没几天我就觉得他这人挺烦的。”


“这样哦...”


她皱眉:“以前你可讨厌他了,不让我提他,现在你却主动提他。”


我说,你选谁我都衷心祝福。


她说,谢谢。



12


这顿海鲜自助直到结束,我们都没有再说话。


第一次吃饭不说话是尴尬,第二次吃饭不说话大概是因为两人心情都不大好。


晚上回了公寓怎么睡都睡不着,各种事涌上心头,说懊悔好像不至于,说不爽又太过片面,找不到可以描述心情的词或歌,只能在深夜里看着窗外的夜空发呆。


我和她变了吗?


我不清楚。


我和她错过了九年彼此的人生。


不过这也只是单纯感慨罢了。



13


第二天上班没什么精神,坐我旁边的同事问我咋了,黑眼圈这么重?


我说,半夜听歌emo导致的。


他立马来了精神:“我给你讲个故事好吧?”


“嗯?你说。”


“我高中做过一篇英语阅读。讲的内容大概是...某天一个监狱里出现了一只流浪猫,猫猫很危险吧?遇到个犯人被虐待就完了...结果呢,不是的,犯人们把自己的牛奶留下来给猫,凶残的罪犯细心地打理了猫窝,猫猫被当成了宝,本来快奄奄一息,结果过得和国王一样。这篇阅读的标题我印象特别深,叫caring makes us human。”


“所以?”我疑惑地看着他,“我们要学会关爱别人?”


“不,我要说的是,你养只猫,一切问题就都解决了。”



14


本来只是打算了解一下养猫大概需要做什么,结果在宠物店第三次碰到了我的初恋。


她正抱着一只英短,似乎是在等待给猫做检查。


“学姐?”


她有些惊讶,似乎没想到会在这里遇见我。


“嗯...这是...小灰?”我指了指她怀里的英短。


“是的~”


我看着这只毛有些杂乱又老态龙钟的英短——应该再也不会长毛了吧?


看起来特别特别呆,懒洋洋的。


我还记得,这只英短比她大两个月,当年我刚和她在一起的时候,她还提过,以前一直叫小灰哥哥,但是他已经十几岁了,应该要改口叫小灰叔叔甚至小灰爷爷了。



15


“小灰叔叔现在已经25岁啦~他还记得你哦。”


“哈?真的假的???”我疑惑。


小灰老了,我也不敢随便摸,只能蹲在一旁看她小心地摸他的头。


“坏学姐,sb学姐。”


小灰没搭理她,似乎没听清。


“坏学姐,sb学姐!”她加大了声音,旁边的一些人也看了过来,但她毫不在意。


小灰抬起头对她轻轻“喵”了一声,然后闭上眼睛把头靠在她手心。


暖金色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她和小灰的身上。


虽然她说的话侮辱性极强...但这一幕看起来...还是挺温馨的...


毕竟,谁不喜欢爱自己和自己爱的一切长长久久呢。



16


她主动约我去吃一家新开的西餐店,我没有拒绝。


喝了一小点酒,话题兜兜转转还是回到了往事上。


“你知道吗,我最想你的时候,不是刚分手那几天。”她看着我的眼睛,特别认真:“是我和某学长分手的时候...我突然意识到,我可能错过了真正最喜欢的人。那时起我就不谈恋爱了,然后...然后就是碰巧约到你的稿子,你画得很好看。”


“啊?”我疑惑,拿着叉着一小块牛排的叉子的手愣在胸前,“有这么夸张,我这种人值得你这样喜欢?”


她白了我一眼,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:“你以前说过,你喜欢温柔的人对吧?”


“是啊。”


“你自己就是。”


“得了吧,你没见过我大战sb甲方的样子。”


“确实,你脾气差得一批...”她附和。


“......”我无语。


“但是吧,只要有人对你好,你一旦自以为确认了这件事,就开始掏心掏肺。”



17


也不是没有道理,两点都是对的。


高中不知道谁传的,有人说我喜欢女生,据说是没有爹所以害怕男人,怪不得没一个男生泡得到我。


听到某个四眼仔小声复读这个观点的时候,我没忍住,直接搬起我的椅子就朝他砸了过去。


后来我抱着初恋哭和倾诉,一把鼻涕一把泪,毫无学姐的面子。


仔细想想,这种事也没必要说那么多,生气和哭,都没必要。


你无法阻止别人想什么说什么,最好的反击是把自己的人生过得开开心心。



18


我的父母在我十岁那年死于一场车祸,之后一直是我爷爷奶奶抚养我。


葬礼上,我有点想哭但哭不出来,我知道他们不会再抱我和对我笑了,但是我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。很多亲戚安慰我的情绪或者害怕我崩溃而紧张,反而让我有点不知所措。


而那天晚上,我也没有做梦,一切“悲伤”的剧情都没有上演。


直到某天晚上,一个我不记得几月几号的晚上,看到了被挂起来的爸妈的肖像,我的眼泪突然怎么也止不住,像决了堤一样。


可能我终于知道,我再也见不到他们了。


那天晚上爷爷奶奶怎么安慰都没有用,我什么都听不进去,只想也只能哭。



19


“我们俩年级不同,在学校里也没有任何社团之类的交集,但是放学回家相同的那段路经常一起走。”


“你当时因为被说是txl所以搬凳子砸人那事好多人都知道,和你看起来那么亲近的我如果说,我有对象了,但是没有一个人知道我对象是哪个男生,别人会怎么想?”


“找个假男友,你确定你不会更生气?”


“我当然可以直接拒绝某学长,什么也不说,可你觉得直接一句拒绝他就会死心吗?如果他不甘心,去打听具体怎么回事,万一又传出奇怪的话要怎办?”


“那时候你情绪很乱也很敏感,一直和我吵架,我也挺崩溃的...本来这事我就不知道怎么办,又怕影响你高考,后面你还突然和我提分手,我一气,就答应某学长的告白了。之后我后悔了,可也没办法了。”


“那时候我们一直尝试表达我们想表达的,可我们一直失败,争吵越来越多,一个词用得不对,意思就被完全曲解。有时我觉得说话是这世上最难的事情。又或者,一些东西,真的说出口对方就能听到吗?写出来对方就能看到吗...”



20


奶奶生病做完手术后活动有点不方便,得把她的卧室改造一下。


买好了挂点滴的架子、备用轮椅还有一堆东西后,还得把原来房间里的书桌给拆了搬走,要不然不够放新的床和老人马桶。


奶奶就喜欢住这个小房间,也喜欢那张老书桌,只是现在还是得换走。


挑了个周末,准备好所有的收拾工具,戴上耳机哼着小曲开始收拾。


书桌的抽屉里塞满了各种各样的东西,最近的、很久以前的。


收拾的过程倒也有趣,总共三个抽屉,每开一个都像寻宝似的,丢失的纽扣啊,很早以前的报纸啊,奇怪的纪念币啊,什么都有。


打开第二个抽屉时,里面有本小小的笔记本,书页都已泛黄,还带锁。


但是吧,这种老式的锁有什么用?我在上面用力撑开就可以看到了啊...这是谁的笔记本?


哦,我爹的。


里面每一页都只有几句话,记录的日期也断断续续,基本上没有超过两行的。记录的东西也不带情感,都是“今天吃了xxx”或者“今天发生了xxx”,也没什么有趣的事。


直到有一页秘密麻麻的字出现在我的眼前。



21


亲爱的女儿,


我今天考差了,我从来没考过这么差,被你爷爷奶奶狠狠地批了一顿,好难受。


我昨晚梦见你了,呃…如果你是男孩子的话那就另说吧哈哈哈,但是不管你是男孩还是女孩,爸爸对你的爱都是一样的,尽管我特别坚信你会是女孩子。


嘿嘿,我在这里和你保证,以后你考差了爸爸绝对不会凶。爸爸希望你能够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地过完你的一生,希望你最大的忧虑就是就是不知道明天穿哪件衣服最好看。


我们在这复杂多变甚至有时很险恶的世界里慢慢学会成熟与坚强,难道不就是为了能够保护好内心角落那些易碎的梦吗?如果成长只是为了嘲笑幼稚,把对世事的无奈作为偏执的资本,那还不如不成长。


亲爱的女儿,或许你会觉得你爸爸十七岁的这段发言年少轻狂且很傻,大概十几年后的我也会这么觉得,但我想,到时候我和你还有你妈妈一起看这段话,一定会欢乐又温馨吧。


尽管我还没遇见你妈妈,也没遇见你,但我相信一定会遇见的!



22


有的事我已经忘了很久,记不清了。


但我记起来我忘了一些事这件事。


耳机里的歌,正唱到“落尘故事逐一解封”这一句。


窗外正下着小雨,和日记本上写在这段话之前的某月某日小雨一样。


老爸啊,再过个几年我就比你还要大了。


很久以后我再去银河另一边告诉你和妈妈,你说的这段话对不对。



23


“你知道,人的一生有三次死亡吗?”


“知道,《寻梦环游记》里的吧。”


“是的。”初恋扳着她的手指头,从大拇指开始:“第一次,你的心跳停了,或者说,你被医生宣布死亡了。”


“第二次,葬礼上,别人宣布你去世的消息。”


“第三次,这世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忘记你。”


“是的。”我点点头。


“后来我就想,与之对应地,让一个人在自己的生命里消失,也分三步。”她将扣住大拇指的食指和中指松开,重新开始数。


“第一步,自己选择,或是不得已,和这个人断开所有的联系,再也不和这个人有交集。”


“第二步,不和自己的好友或者说...朋友?也不对,总之就是别人,再也不和其他人提起这个人。”


“第三步,不觉得自己要带着这个人给的回忆走下去。”



24


那时还是九年前。


“你会喜欢我吗?”


我又一次问她这个问题。


她的眼神闪躲了一下,唇微启想说些什么,但又止住,从裙子兜里掏出了一个MP3。


“给你听一首,我最喜欢的曲子吧。”她微微笑。


“好。”我接过她轻放在我手心的耳机。


我还记得那个傍晚,夏天快要结束,黄昏撕碎了光阴的剪影,风温柔地托起教室的窗帘,让出一场仿佛永远醒不来的梦。


那首安静的钢琴曲结束后,她将握在手中的小MP3递给我。


小小的电子屏幕,粗糙的分辨率,一点也不圆润的阿拉伯数字,她的MP3里只有一首曲子。


叫《I Will》。



25


“见前任也不总是一件好事。”在又一次吃完饭散步送她回家的路上,她突然开口:“我有个好朋友,觉得还是前任最好,就去找了前任...他也挺惨的。被对方说教了一番,明明真实存在过的温暖被打成了自我感动。他说合着这些年来对方增加的只有顽固和自以为是的成熟,是他自己把别人想得太好了。”


“你不怕我也那样么?”


“怕啊。”她没有看向我,但语气里带了委屈:“但我想赌一下,赌我喜欢的人一定在和我分开的时间里,在把她自己变得更好的同时,保留了一部分过去的她。”


到她家楼下了。


我和她心照不宣地同时停下脚步,明明不再向前走,却谁也没有转身看向对方。


“这里没有任何人,只有我们两个人。”


说完,我将目光转向她:“所以你说的这个朋友到底是不是你自己的脑补?”


“呜啊!!!!!!!”她捂住脸叫了出来。



26


我们又陷入沉默。


“喂,坏学姐,你没有什么想说的吗?”


“有啊。”


“那还不说?”


“你不也有话想说?”


“哼...”她嘟了嘟嘴,俏皮的样子一如九年前:“你先说。”


“我想说的,和你想说的一样。”


“哦?还有这种事?”


“有的呢,傻学妹。”


“哼。”她有些傲娇地抿唇,翻了一半的白眼又很快转回来,深呼吸了一次后笑了笑:“那我数321,我们一起说?”


“好的。”


“3——2——1——”



27


“我们再在一起好不好。”/“好啊。”


28


“你骗人!!!你不是说你想说的和我想说的一样吗!!”


“那也不代表我要说出来啊~”我朝她吐了吐舌头。


“就知道欺负我...哼。”她嘟起了嘴,最后却还是笑了。


我俩抱在一起,她将下巴放在我的左肩,能感受到她一下一下的呼吸,真实而温暖。


忽而庆幸,还好我们只错过了九年。



29


“太太,我能再约一张稿吗?”怀里的她发出声音。


“你想画什么?”


“现在我和你这样抱着的画面。”


“不行,我想到那是自己就下不了笔...”


“这样哦...嗯,那以后用照片代替吧,我们在一起的照片。”


“好。”



30


小时候有次因为看到了一只很漂亮的小野猫,它不让我摸,我就追着它跑,追呀追呀,追了好久,发现已经跑出太远,忘了回家的路。


倒也没哭,只是很迷惑,不知道该往哪走,十字路口川流不息,眼见着天慢慢变黑,到最后只剩下一轮孤零零的月亮。


爸爸找到了我,没有生气,只是发现我的那一瞬间长长舒了一口气。


他问我,为什么来这么远的地方玩?他和妈妈好担心我。


我说不知道,那只小野猫跑到这就不见了,它就是不让我摸,怎么追都不肯停一下,越说越委屈,说到一半就哭了起来。



31


在爸爸抱着我回去的路上,我的心情又好了点,让他给我讲故事。


小孩子嘛,喜怒无常。


爸爸看起来很疲倦,他对我温柔地笑笑,说:


“你知道吗?这世间上,有很多东西是守恒的。守恒呢,就是说,你失去的东西,和得到的东西是一样多的。比如今天上午,爸爸去给你买你喜欢吃的小蛋糕,可是蛋糕店今天没开门,没有买到;到了晚上,妈妈去超市买菜的时候,发现今天有新到货的水果,就买了你爱吃的菠萝蜜。”


“今天,你发现了一只不爱你的小野猫,那肯定也会有只小猫咪很喜欢你,等着你摸摸它。只不过可能以后才出现,又或者可能是别的花色的小猫。”


“这世上有不爱你的人,那么一定也会有爱你的人。”


(完)





番外


a


“啊...妈咪,妈咪的手指好灵巧...啊...妈咪呜呜呜”


“他吗的老子画画的时候你能不能不要发出奇怪的声音???”


“可是妈咪的画的我的小偶像就是很好看嘛...”


“别叫我妈咪了行不...”


“可是之前约稿我都这么叫啊?”


“......”



b


“今天别吃西餐了行不...去吃大排档吧。”


“好啊...不过怎么啦?”


“我心情不大好...约画平台扣了我钱还给了我警告...”


“为啥???”


“甲方神烦,我忍不住骂了他一句死b仔给老子爬...”
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”


“(委屈)”


“好啦,那今晚大排档我请客~”


“为啥不请西餐?”


“哈?????”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 )

© 珏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