珏心

Feelings are mutual.

中纬度的风

之前在A岛发过这篇,但是A岛没了emmm所以这里也发一下吧(不过这篇发得比较晚,所以A岛也没有官方发出来过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【1】


“学地理是件非常浪漫的事,因为啊,人的情感是抽象的,亲情友情爱情,还有属于自我的那部分情绪,喜怒哀乐,骄傲、脆弱、平静等等等等。如果你去过很多地方,看过很多风景,就会发现,很多抽象的情感,是有对应的画面的~”


这是高二分班后,小然给我们上第一节课时说的话。


初见时我有些惊讶,比起老师,她看起来更像一个只比我们大两三级的学姐。


她是我们班的地理老师,自我介绍的时候说她本科毕业也没几年,可以叫她小然老师。


但我记忆里,从来没有人叫过她“小然老师”。


从班主任、地理组其他老师,再到我们,都把小然老师后面那俩字去掉了。



【2】


“为什么大家都不肯叫我老师Orz....”


有次我抱练习册到她办公室时,她正和一旁的老师抱怨。


“说明大家都觉得你可爱~”


“上次巡察,刘主任问我,怎么这粉色衣服的女生不穿校服还光明正大在走廊玩手机hhhhh”


“对,当时我也在,刘主任还说了句,岂有此理,太特么嚣张了。”


几个老师也和她打趣了起来,一片欢声笑语。



【3】


我将练习册放在她的桌上,听到她们的对话也忍不住捂嘴笑了一下。


“老师,这是今天的作业。”


“好的,你先放着吧...”她趴在桌上。


“诶,等等。”她忽然把我叫住,我心里一慌,以为刚刚偷笑被她看到了。


本能心虚的我还没有想好要不要编个理由,她却是将手心的两块巧克力递给我:“好课代表,天天帮我抱练习册辛苦你啦,这个请你吃~老师最喜欢的冰淇淋味。”


甜甜的,也很温柔。



【4】


关于小然有一些传言,在作为高中生的我们眼里看来可以说是“神秘”或者“戏剧化”。


不少同学都知道她读了研究生,并且放弃了硕士学位,改成了直接攻读博士学位,可也有同学偷偷瞄到,她简历上的最高学历是本科。


老师们不可能不知道这事,但我依然听过其他老师对小然说的是“你们研究生xxx”。


为什么呢?我不清楚,但我也知道我没办法知道,虽然曾经好奇过。


小然和我们班的同学相处得很好,也和其他老师相处的很好,我没见过有人说她的不好。



【5】


10点上第三节课,她9点58分到教室。


“上一节语文课你们学了什么呀?”


拷完ppt,她开始第一排的同学交谈。上课铃还未响起,教室里的嘈杂声还是不小。


“老师,我们学现代诗,学了卞之琳的《断章》。”


“诶?我看看~老师大学时写诗还拿过奖呢~”


她接过了第一排的同学递的语文书,脸上带着一如既往的温柔微笑。


“你站在桥上看风景,


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。


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,


你装饰了别人的梦。”



【6】


“嗯,老师也很喜欢这首诗,很多东西是互相的。”


“在夜晚,我们望向夜空,会看到天上繁星点点。但其实在夜晚,有些卫星望向地球,它也会看到繁星点点,你们知道为什么吗”她稍稍加大了声音。


“因为夜里有很多灯?”一个男生回答道。


“真聪明~那么,你们觉得,城市的灯多,还是农村的灯多?”


“城市啊”“肯定是城市”“城市哦”


零零散散的回复声响起。


“没错,所以,如果我是卫星,我看到地球上一个区域,晚上一年比一年亮,是什么缘故呢?”


“城市扩张?”“商业街”“路灯变多了~”


“嗯嗯,你们说的都有道理,那么接下来这堂课,我们来学习新课——城市化。”


铃声恰好响起。



【7】


小然有些特殊的习惯,例如,她说过,在她的课上,她提的问题可以直接回答,不用举手;提的问题也基本是开放性的,怎么回答都可以。


此外,每节课她都会带一个小纸篓,下课后大家可以最近有的关于知识点的疑问写在小纸条上放进去,她逐一答复完后放我这,再由大家自己把匿名的纸条认领走。


“因为有时候我可能一下子也答不上来...而且如果都当面解答,有的同学可能不好意思提...或者看到有人在问问题,自己就懒得排队等了。”她是这么说的。


最早只有一两个成绩好的同学写,我也没有写。但自从有次我的一个小疑惑得到她详细无比的一长串回复后,我就养成有问题立刻记小纸条上的习惯了。


估计不少同学和我一样,所以久而久之纸条多了起来。



【8】


某次我突发奇想,如果小纸条上写和地理无关的内容会怎么样呢?


“好想捏一捏小然的脸呀”


↑于是我提交了一张这样的纸条,为了避免被认出还特地用了和平时不大一样的字体。


一天后我看到了她的回复:


“>^< 想也不给 乖乖学习去”



【9】


那是一次巧合,晚自习后我爸说家里的电动车坏了,要晚半小时才能到学校来接我。


我无聊地在学校里晃悠,却在某个角落旁意外听到小然满是委屈的声音:


“为什么?”


她似乎在和人讲电话,有些哽咽。


我没有再往前走,停在了转角的另一侧。


电话那头的人似乎在不停地说话,小然很久才会回一句“我不管”,或者“不要”。


还有一句:


“我们明明都爱着对方,为什么要分手...?”



【10】


她突然走出角落时我俩差点撞到一起。


借着月光,我看到她的脸颊上还挂着泪珠。


“小淼???”她有点不可置信地看着我,然后很快似乎又意识到什么,摘了眼镜粗暴地用衣袖把眼泪一抹:“你怎么跑这来了?”


“呃...我...”我庆幸这里没有灯光,她看不清我说谎时变红的脸:“有只老鼠把我的笔叼走了,我追到这来了...”


“哈哈哈哈哈...”她捂嘴笑出了声:“这样哦,刚刚打电话太专注了老师都没听见。”


“老师,你...”


“刚刚老师闺蜜给老师打电话,说她看了一本小说很虐,给我讲了一下,老师被虐哭了...”


我也忍不住笑了。


明明两个人都知道对方说谎,但是又愿意承认对方的谎言,就是这样的吧。



【11】


那一晚后,小然又变回了原来的样子,仿佛昨晚的一切只是我的梦。


是这样吗?我没有和任何人提起这件事。


只是不知为何,看到她比平时要明显一些的黑眼圈,忽然就有些心疼。


我希望老师开开心心,明明她看起来就是很开心,我却不舒服。


“吃甜食心情会变好的哦~”


我想起她说的这句话。


于是我偷偷买了她喜欢的巧克力,趁她不在时放进她的抽屉,然后把她说的这句话写在了小纸条上,和其他人的一块,放进了小纸篓里。



【12】


第二天,我在抽屉里发现了我的小纸条和送的那几块巧克力。


纸条下方还有小然的回复:


“谢谢乖巧又可爱的课代表的心意,但是学校规定老师不允许收学生送的任何东西TvT我会受处分滴...所以你和小伙伴们分着吃吧。”


啊...原来老师知道是我呀...


一种难以言喻的感觉涌上我的心头。


老师真好。


我突然觉得好奇,会不会其实大多数纸条,她知道是谁写的呢?



【13】


她真的很好。


我想不通为什么她的恋人会想要和她分手。


她的板书潇洒又工整,给我们讲题时推理比参考答案还要细致很多;有节课她忘了带答案,就现场边讲边做,最后也都是对的。


她还会讲很多没有在课本上出现但是又和地理有关的小知识:天空的蓝是因为光的散射,埃菲尔铁塔夏天会长高;英国的海岸线可以是无限长,喜马拉雅山在几千万年前是一片大海,南极冰芯的气泡里残存着几百万年前的空气;天气预报不是瞎猜而是用计算机解一大堆方程,超过一定时间的天气理论上不可能报准。


有个隔壁班的同学问我,为什么你们老师知道这么多和课本有关但是是课外的知识?


我想,可能因为小然自己真的爱着地理,所以才什么都懂吧。



【14】


我一直很喜欢小然,也也一直很想考一次地理第一。


但第一的位置大部分时候都是副班长小遥的,偶尔不是她,却也没有轮到过我。


有次,我的同桌和我说,他在办公室听到班主任和小然聊天,班主任问她这么多学生最喜欢哪一个。


还没听到答案,我却忍不住因紧张而攥紧了手心。


“小遥啊~题做得又快又好”同桌模仿着小然的语气:“好几次我们班最高分能比组长带的班高都是靠的小遥呢。”


“......”



【15】


“你...你别哭啊...卧槽,你,你别哭....”我眼睛红了,他的语气也急了:“我还没说完呢,后边还有一句...”


“嗯...?”


“小然还说了一句...”同桌的声音小了一些:“还有小淼,小淼很乖很可爱。”


关于小遥那句,我相信是真的。


但关于我的这句,我一直不清楚究竟是同桌的好意,还是确有其事。



【16】


在冬至这个一年最长的夜里,我偶然发现了一首歌,叫《阿拉斯加海湾》。


只是因为歌名很有地理的感觉才点开听的,听完后却难过地躲在被子里哭了好一会儿。


梦里她的笑容还是和往常一样,可我的心里却有种说不出的酸楚,好想抱一抱她。


第二天地理课,我把只写了“阿拉斯加海湾”六个字的纸条放进了纸篓并在第三天收到了她的回复。


阿拉斯加海湾下面写着:


“波...波士顿龙虾?”


有些失落,却又舍不得对这个有些可爱的回复失落。



【17】


春天来了,学校花坛的花开了,粉的白的黄的紫的。


“春风沉醉的夜晚遇见过你,从此东西南北风一样了,清晨也是夜晚了,不想你也是想你了。”


我想告诉她花开了,春天来了,我好像明白为什么地理很浪漫了。


浪漫得无可救药。



【18】


听说这次市质检因为卷子出得太难,整个年级都考得不是很好。


小然也说,考虑到大家感受和隐私,就不向以往一样直接让课代表和组长发给大家了,自己去她那边取,每个人知道自己的分就行。


有分数的那一角被她细心地折上了,要领完自己回去再折开才能看到。


“听说隔壁班最高分才83分耶...”


“年段好像就两个过90分的,听说都在我们班。”


“我哭辽,是哪两个呀,我才71...我从来没下过80的...”


“呜呜呜我才考62分..我对不起小然呜呜呜呜”


听到同学们的议论,我忐忑不安地打开那个折角。


93分。



【19】


“小遥...能问一下你考了几分吗?”我激动地跑到小遥的座位旁问她。


“啊?哪个?语文?语文我炸了,作文离题了才九十几...”她一副看淡人生的表情。


“呃...不是,是地理...”


“地理?哦对,我取回来但是还没看呢...”她从抽屉抽出那张被折了一角的答题卡。


时钟的秒针放慢了步伐,我心跳的声也被拉长。


她揭开那一角,第一个数字也是9。


第二个数字是5。


这是最后一次大考了,没有下一次了。



【20】


在最后一次写给她的纸条上,我写了“所爱隔山海,山海不可平。”


她回复:山海皆可爱,所爱终释怀。



【21】


那是高中最后一节地理课,小然说,这样吧,我们每个人来写关于地理的三行情书,四行也行但是不要超过五行。45分钟的课,你们想20分钟,然后收上来,剩下25分钟我来念。


有些老旧的风扇吱呀吱呀地转,炎热而潮湿的空气在教室里徘徊,这是我和她的最后一个夏天。



【22】


“撒哈拉沙漠下起了大雪,


乞拉朋齐的风不再湿润,


她回到了我的身边。”


小然读完停了两秒:“好...好悲伤...”


班里也沉默了一阵。


“下一张...吧...”


她换了一张纸条。



【23】


“你从南极抱来了一只企鹅,


我从赤道带去了大椰子,


我们乘着南大洋的海风相遇,


一起赛...赛高泥...嗨...铁鸭子哒?”


小然一脸地铁老爷爷看手机表情,大家哄堂大笑。


“前三句都很好,最后一句是啥玩意这???”



【24】


“晨昏线将你我分隔在世界的两端,


你的傍晚是我的天亮。


你说我活在你的过去,


我说我也可以是你的未来。”


“哎呀对嘛,你们还年轻,应该写一些积极点的~不要写那么苦情的...甜一点的,马上高考了,多来点希望和励志的嘛~”


这是小遥写的,她坐在我的左前方,我前面无意中瞄到了。


我嫉妒小遥,她从来没有刻意,却总是能让小然满意。


虽然我也挺喜欢她写的这首诗。



【25】


“仰慕在对流层上空温柔又可爱的你,


可地转偏向力让你我走向不同的远方。


我多想永远这样,


一抬头就望见...”


望见最爱的你。


小然的表情惊讶了一下,极短的一瞬间,但立刻恢复平静。她佯装是看不清楚字,皱眉眯了下眼。



【26】


“一抬头就望见最可爱的你。”


她的脸上扬起了平时常见的微笑。


“谢谢,谢谢,终于读到一个写老师的了呜呜呜,老师好感动。”


大家跟着笑了起来,没有人觉得她那一处停顿有什么问题。


也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,她把纸条反扣回桌上时有点慌张。



【27】


夕阳沉进了大海,海面的波浪被托起而又破碎,直至海与天空都染上漆黑;地平线在夜色里失踪,只剩下浪潮的沙沙声。


那些零散而毫无逻辑拼凑在一起的句子,是今年初夏的序章,也是我与她故事的终章。


我写完了人生的第一封情书,却没有勇气在毕业旅行时将纸装进漂流瓶扔向大海。


高考结束后最后一次返校,我鼓起勇气把给她的情书塞到了她的抽屉。


我大概知道结局会是怎么样,可我还是想把我的心意传给她。


我知道这看起来很幼稚,却也已经是我能做的极限,我努力等到我不再是她的学生时,再把我想说的话告诉她。



【28】


那是报完志愿后的某个晚上,我收到了来自她的一条长长的短信:


小淼,


非常谢谢你喜欢老师,喜欢地理。


你是一个乖巧、安静又认真的孩子,做事特别耐心,地理这一门科目也学得非常好,能由你来担任课代表,老师觉得非常荣幸。


你的字很漂亮,我相信收到你的信的人一定都会很开心。无论是你的朋友、家人还是未来的爱人。


老师也喜欢你,但是,老师对你的喜欢只是一名老师对她所欣赏的学生的喜欢。


你才刚刚十八岁,没有去过很多地方,也没见过很多人,不要这么轻易坚信爱情已经出现。


地理很美,也很有趣,但即使是看起来完备的高中地理教材,里面也有很多东西没办法提及,只能粗浅地介绍——如果你以后选择地理或者相关专业,你就会知道,高中课本里的很多东西,其实讲得很简单,也比真实的世界简化了太多。


老师读本科的时候,心情不好就会去看风景,看看树干倾斜的角度,有几片叶子的方向相同,或者戳一下湖面能起几个波纹。


你所见到的一切风景,只要你用心,都能发现其中的有趣和美。


愿你的大学生活开开心心,一帆风顺

你值得


小然老师



【29】


“小遥...?这篇论文怎么回事啊?为什么中纬度上空吹西风?三圈环流那个理论不是说地表才吹西风吗?”


“中纬度上空吹的本来就是西风啊?”


“不是不是,我给你比一下。”


我用大拇指和并拢的另外四个指头比划着:“你看,下边这样,上边是这样...”


“哦对...你是研究生转专业,本科没学过这个。是这样的,三圈环流是理想模型。实际上大气是斜压的,怎么说呢...你可以简单理解为就是水平方向也会有热力作用?...总之简单说中纬度都吹西风啦。”


“诶?这样吗...”



【30】


很久以后,我才知道,中纬度上空也吹西风。


仰慕在对流层上空温柔又可爱的你


庆幸我在中纬度,所以能和你吹向同一处远方


尽管无法去向你所在的高空


但我始终铭记同行时你所给予的温柔


(完)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没错,这是一篇科普文

关于小淼是不是因为知道不可能在一起所以才想到“地转偏向力让你我走向不同的远方”,最后为什么会是从小遥那知道中纬度吹西风,以及小然是直的还是弯的,为什么没读完博士就去当了老师,大家自行脑补就行

重点是科普一下,中纬度高空低空都是西风嘿嘿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1 )

© 珏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